延續上集 請點此

 

─ Day4 ─

雖然還沒過午夜十二點,但想把爬亞當峰的路程都給寫在一天裡,就默默移動到第四天了

晚上十點,我們從民宿出發,啟程前往亞當峰

 

亞當峰(Adam's Peak)為斯里蘭卡的聖山,海拔約2243公尺

當地的佛教徒一生中至少要來爬一次亞當峰,朝聖者通常會連夜攀登,在日出前趕上山頂

而想欣賞日出風景的觀光客也不例外,因此夜晚的亞當峰也仍舊燈火通明

 

從Green House走到亞當峰的指示口約略五分鐘

指示牌標示得很清楚,亞當峰請往右邊走!

接下來的路程也幾乎只有一條路(途中有些岔路,但基本上都是可以通往山頂的,不用擔心迷路)

 

一開始的路程很寬敞平坦,加上夜晚涼爽的天氣走起來還挺舒服的

走了約幾十分鐘,我們看到有個寺廟前聚集了許多信徒,等候僧侶們將細線綁至他們手上

僧侶看到我們這兩個觀光客,也呼喚我們過去,一邊唸著經文一邊為我們綁上白線

我想這細線可能帶有種祈福的意味吧

(當然我們在這裡也捐獻了一些香油錢哈哈)

突然更有種受到當地信仰庇護的力量

再往前走些路,看到了類似入口處的地方

旁邊還有一尊臥佛

此時的我們還可謂活蹦亂跳、神采飛揚

還尚不知道待會的旅程可會讓我們精力耗竭...

 

隔天就是波耶日了,所以今晚來爬山的人潮滿多的

我們在入口處遇見了一群當地人,他們是特地從可倫坡來朝聖的年輕人

起初他們可能是因為我們看起來就是外地人,感到好奇才前來與我們搭話

而我們也就順勢地和他們聊個天、一起爬山了

聊著聊著才發現他們原來是斯國的軍人(一開始我們不相信還叫他們拿出證件來給我們看呢哈哈)

而且也都來爬亞當峰至少四、五次了

 

 

亞當峰的整段路程皆為階梯,所以爬起來的困難度不高

儘管如此,單趟仍有五千多層的階梯也算是不小的挑戰,且到最後的路程會有一段特別陡的階梯

所以前來爬山的旅客,建議攜帶足夠的水

沿途也會經過幾家商店,但由於商店裡的物資都是靠人工一點一滴搬上去的,所以價格也會比較高

當地人大多是穿著夾腳拖鞋爬山(而我也入進隨俗了),但請還是以自己舒適的鞋為主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請穿著夠保暖的衣物 (建議是可自由穿脫且防風的羽絨外套)

我是三月多去爬山的,即使在Dalhousie的平地是已經可以穿短袖的溫度了

但相信我,爬到山頂的時候你會很慶幸你有多帶保暖衣物

(我當時穿了一件薄長袖+羽絨背心+棉質外套,在山頂上還是凍到不行...)

 

有當地人帶著走的確也是放心了不少

但沒想到當後來越爬越高、越爬越高,我們的體力也越來越被消耗

即便是已經來爬很多次山的當地人,到後來連講話的力氣都也所剩無幾

最後我們與當地人的對話就僅剩「Tired? 和 Rest!」XD

 

走了好一陣子後,驀然回首,發現山底下的小鎮也耀出閃閃燈光

雖然不是百萬夜景,但看起來也是十分迷人啊!

 

在爬山的途中也觀察到許多特別的景象

一、小孩子永遠是精力最旺盛的一群!即便路程顛簸,依然互相嬉笑追逐,逗趣十足!

二、 當地人會一起成群結隊地邊爬山邊唱歌(我聽到同一首歌很多次,所以我想應該那首歌對當地人有特別的意義)

他們的歌聲也很有感染力,疲憊時聽著聽著就覺得精神受到鼓舞,彷彿只要再撐一下就能到山頂了

三、許多白髮蒼蒼的老奶奶,即使拄著枴杖也堅持要靠自己一步步慢慢地走上山朝聖,也再度讓我震撼於宗教對於他們的影響力

 

儘管疲憊,在斯國另一個讓我感動的是當地人的溫暖熱情

就算彼此是陌生人而且互動僅此於擦肩而過而已,當地人還是會很熱情地打招呼,會是給予加油打氣

對於習慣在城市生活的我一開始的確挺不習慣這樣的熱情

但沒想到漸漸地,我也開始被這股溫暖的力量給融化了

 

爬著爬著,覺得有些累了,停下來喝杯濃烈滾燙熱茶(RS 50),再繼續前進!

 

一般爬亞當峰的平均時間約為2.5~3小時(淡季)

而我們那天足足爬了四個半小時,大約凌晨兩點多終於到達山頂!

第一個反應是,山上也太冷了吧...,距離日出的六點半也還有四個小時左右

也因為節日的關係,此時山頂上已聚集滿滿的人潮

有經驗的當地人還會自備厚棉被來蓋呢!這時候我們好羨慕他們躺在暖呼呼的被窩

我們被寒風吹著可是直打哆嗦,心理盼著日出趕緊出現吧

 

(進入亞當峰的平台是要脫鞋的,所以也建議穿穿脫方便的鞋子不建議穿白襪

亞當峰的山頂有座寺廟敲鐘

當地人也會在這裡敲鐘祈福,所以山頂上時常會傳出響亮的鐘聲

簡單在平台參觀完後,我們就靜靜的等待日出

一般來說觀看日出最佳的位置是在圍牆旁邊(面對入口處),但那裡同時也聚集了最多人潮

也不少人選擇在圍牆邊睡覺、卡位

我們起初先找了個小角落休息,還一起合影留念

但後來實在受不了寒風的吹襲(穿太少衣物)

發現了山頂有一個避風處,默默地轉移陣地

小小的空間擠滿了人潮,許多當地人會把棉被衣物等帶上山使用

勉強找了個位子蜷曲著身子小睡了一下

終於....熬到了早上六點多!!!

與大家一起擠著等候日出

早晨的日出真的非常美!!!再度被斯國的美給深深感動著

雲海在山霧中圍繞著,美得不可思議

剛剛爬上山及等候日出的寒冷疲憊頓時一掃而空

看完日出內心還在餘波盪漾之時,也還是要記得到另一側去看亞當峰的倒影

看著尖尖的山峰倒映在山谷間,好美...好美...

山頂的寺廟前也有敲鑼打鼓等慶祝儀式

但隨著人潮越來越多,我們只好趕緊下山

 

沒想到下山才是另一個挑戰...

五千多層階梯走到後來雙腳都會不自覺顫抖著

所以千萬不要仗著自己年輕,還是備著個登山杖或是木棍也好,減緩雙腳的負擔

下山途中猛然看到亞當山峰,還是有點不敢置信自己真的爬到山頂過了

 

回程大約花了兩個小時,走到山下時回想起前幾天爬的獅子岩,瞬間覺得好像一塊蛋糕XD

入口處還有立頓發免費熱茶給大家喝,在精疲力盡時連喝立頓都覺得超好喝啊哈哈哈

 

幸福的是,回到Green House時就有早餐在等著我們

想比我前幾天早上都是吃麵包打發一餐,這頓早餐吃得是在滿足哇~

 

吃飽喝足後體力也恢復了不少

馬上動身前往下個城市,剛好民宿老闆的朋友要開車回到Hatton火車站

可以載我們一程(RS 500/人),剛走完山路的我們也沒什麼力氣搭公車人擠人,於是就答應了

Goodbye Dalhousie!

 

下一站,Nuwara Eliya

先從Hatton搭火車至Nuwara Oya(二等車廂 RS 60)

這段火車的風景也堪稱斯國最美火車路段之一!

湛藍的白天,搭配一望無際的翠綠,殺了我不少底片

窩在列車連接的中間,體驗當地風情

路上還常常有人對著火車內打招呼,非常可愛!

車程時間因為這些沿途美景彷彿一下子就過去了

 

到達Nuwara Oya後,還要再轉車才能到達Nuwara Eliya

剛好碰上波耶節,沒什麼嘟嘟車載火車站外等候,我們隨便找了個包車帶我們去找住宿(RS 150/人)

司機大哥人還滿親切的,我們跟他說好我們的預算

他帶我們去Grand Rest Hotel(不是高級的Grand Hotel喔)

看了一下房間,價錢也還可接受就答應了

undefined

( Photo by booking.com)

Nuwara Eliya的房間價位普遍偏高,這家雙人房的價位為RS 1500/人,有熱水

*價錢合理度:●●●●○

*地理位置:●●○○○ (地點不太好找,我們晚上回來的時候還差點迷路)

*乾淨程度:●●●○○ (浴室比較簡陋一些)

*服務人員:●●○○○

*C/P值:●●●○○

 

由於Nuwara Eliya的景點也比較遠,我們兩個人就選擇跟剛剛的司機大哥包車

前往MacWood茶廠參觀(RS 750/人)!從Nuwara Eliya到MacWood茶廠路程約40分鐘

遠遠地看到MACWOOD標誌好興奮啊!

進去MACWOOD茶廠參觀是不用收費的,也會有免費的導覽員帶你參觀

導覽員會跟你介紹茶葉烘焙的過程,及每種茶葉的等級及特色等等

但這個行程我個人認為沒有很值得參與,雖然是不用收費的,但整個過程仍覺得有些走馬看花

如果下次再來,我可能會選擇去其他茶廠(即便需要多花一些費用)

不過MACWOOD有一個好處是還有提供免費的茶給大家享用!

參觀完博物館後可以至他們的休息區享用杯熱茶,也有額外提供些付費的糕點

我們選擇了一塊巧克力蛋糕,滋味偏甜

邊啜飲著熱茶與三五好友閒聊,也算是渡過一個悠閒的午後

在這裡也可以買到MACWOOD的茶葉喔!在我們來的司機大哥也在這裡買了好幾盒

 

司機大哥說他們家的人都特別喜歡喝這家的茶

MACWOOD的茶葉不像其他品牌,在一般超市買不到。

我除了在這裡有看到外,接下來就只有在可倫坡的OEDL百貨裡了

但價錢絕對是在這兒買較划算,所以如果有要買他們家的茶葉可以考慮在這裡下手

 

 

結束完茶廠行後,我們還有另一個目標——粉紅郵局

陽光灑落下來的粉紅郵局好漂亮~

只是我們忘記...波耶日郵局沒有營業...殘念

只好在門口拍拍幾張照,乾過癮一下

 

晚餐和Frani來到司機大哥推薦的平價餐廳,我點了盤蔬菜炒麵+蘋果汁(RS 352)

吃起來更像米麵的口感

 

Nuwara Eliya留下許多英國殖民後的痕跡,整座城市充滿濃濃英倫味

若想體驗不一樣的斯里蘭卡可以來Nuwara Eliya看看

可惜我在這裡的停留時間不長,無法完全體會它的美

下次有機會再來體驗!

吃完晚餐後我們也早早回去民宿休息,讓今天一整天消耗的體力回復一下

短暫的參觀Nuwara Eliya,明天一早又要跟它說掰掰了

 

 

 

 

 

 

─ Day5 ─

跟司機大哥約清晨五點從民宿出發(包車費用RS 1750/人),前往今天的目標——霍頓平原(Horton Plains)

霍頓平原覆蓋面積約3160公頃,大片面積被草原所覆蓋

地貌和物種都相當豐富。斯里蘭卡水鹿是這裡最有代表性的大型哺乳動物

此外還包括長爪鼩,紫臉葉猴,斯里蘭卡豹等,而且這裡也是重要的鳥類棲息區

也於2010年時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從Nuwara Eliya到此的車程約一個多小時

在車子上再度迎接了一次斯國的日出!

六點多抵達霍頓平原的售票處,早已排了長長車龍

畢竟到霍頓平原一定要趁早!晚了風景很有可能會被雲霧籠罩

這裡早晚溫差也比較大,早出門的遊客一定要記得穿厚點

司機大哥很有經驗地叫我先下車排隊,等了許久才購買到票。這裡再度是個坑殺觀光客的景點

門票加上服務費和停車費等等(收費項目實在有點複雜),總之我與Frani兩人平分下來一人付了RS 3070,所費不貲啊!

在車上捕獲水鹿一隻~

 

司機大哥在入口處與我們道別,相約三小時後回到入口處見(整趟路程走完真的就也差不多三小時)

注意:進入霍頓平原前,會有人員在門口檢查包包,禁止攜帶任何塑膠製品入場(包含塑膠袋、塑膠包料等等)

我的礦泉水瓶外有個塑膠包裝,也在入場前被拆了下來

 

整段路程總長約9.5公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草原景致

司機大哥告訴我們的建議路線是第一個岔路時先往左走(順時針)

先來到小世界盡頭,再到世界盡頭 ,最後來到貝克瀑布

整段路程都可以感受到霍頓平原的生態多樣性及物種豐富度

有時候只是轉個彎,就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

明明上一秒還在低矮的草原,下一秒就進入了高聳的森林

在草原時真的很有種身歷在非洲之感

對於昨天在剛爬完亞當峰的我們,走這段路程還是有些吃力啊...

但受到世界盡頭這名號給吸引著,說什麼都要走完今天的路!

 

一開始先來到「小世界盡頭」,著實讓我腿軟了一下

懸崖直接面對著山谷,且唯一保護的依靠只有矮矮的圍籬(有些地段甚至一點保護都沒有)

難怪之前常聽說有人為了拍照,不小心失足掉下山谷...

大家來這裡也千萬要小心啊~~~生命安全還是第一

但這裡的視野真的非常棒!那時候心暗想:「天啊!連小世界盡頭都那麼壯觀了,那世界盡頭可真讓能期待呢!」

 

世界盡頭(World's End)

雖然世界盡頭還是非常壯闊可觀,但可能是剛才的小世界盡頭已經驚艷過一次了

到了世界盡頭反而沒有那種讓人在心底吶喊「wow~amzing!」的感覺

不過很幸運的是我們來的這天天氣超級好~~~一點兒雲霧都沒有,視野非常棒!

和Frani一起在世界鏡頭合影留念,難得在旅行中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真得很開心啊!

 

景色非常多樣的霍頓平原,大飽眼福!

最後來到貝克瀑布

到貝克瀑布前需要走一段小山路

貝克瀑布反而沒想像中壯觀,我們只在這裡停留了一下子就走了

在瀑布前遇到一群看似來這裡校外教學的當地學生

斯國的小朋友真的都非常熱情可愛

 

雖然9.5km沒有很長,但因為霍頓平原有些路程走起來滿崎嶇的

所以還是建議穿著輕便的衣服及鞋子,及衡量自身體力

 

結束後在霍頓平原旁邊的商店買罐香草口味調味乳(RS 80)補充體力!

因為是觀光景點,所以物價也會稍高一點

 

接著請司機大哥載我們去附近的火車站——Pattipola

有要往南走的旅客建議在這裡搭火車,就不用回到Nuwara Eliya了

而我也在這裡和Frani道別了,他將前往可倫坡,而我則前往Haputale

分離前,我們給彼此一個擁抱,希望未來還能再見面。真是捨不得啊....

 

 

Pattipola是小站,但若要前往Haputale這裡算是滿方便的

這裡火車班次不多,我在這裡足足等了兩個多小時才等到前往Haputale的火車

Pattipola——Haputale車程約40分鐘 (二等車廂 RS 40)

到了Haputale火車站,出站後攔了輛tuk tuk(RS 80),請他載我至Lonely Planet上推薦的Sri Lak View Holiday Inn

跟旅館人員說明我只有一個人入住一晚,同時默默在心裡忐忑不安地擔心會不會沒房間了

詢問後幸好還有空房!於是就帶領下來到他們的後棟旅館

一打開房門,映入眼簾的居然是...三人房...

Sri Lak View Holiday Inn   RS 1500/一晚 (有熱水)

*價錢合理度:●●●●●(這房間都可以睡三個人了,超便宜啊!)

*地理位置:●●●●○ (走路約10分鐘可以到達商店街)

*乾淨程度:●●●●○ (浴室滿乾淨的)

*服務人員:●●●●○

*C/P值:●●●●○

房內有厚毛毯,晚上睡起來溫暖舒適,滿推薦的!

從旅館外望出去的景色也很好!

 

稍作休息後,就去小鎮上的商店街吃晚餐、買礦泉水為明天做準備

Chicken Kottu (RS 230)

Kottu是一種將烤餅(Rotti)切成小塊,再在配料下去炒製而成的美食

在斯里蘭卡這種無辣不歡的飲食習慣中,Kottu也是少數幾道比較不會辣的餐點

這裡的人都非常親切,在斯國的第五天,我也已經很習慣主動與路上的人打招呼

看到他們的微笑心裡真的是暖呼呼的!

 

明天要去很多人推薦的立頓座椅(Lipton Seat)

真期待啊!

 

 

 

─ Day6 ─

清晨四點多,離開溫暖的被窩,起身梳洗

五點一到天還沒亮,司機大哥準時到旅館門口敲了敲房門

準備迎接的是——立頓座椅的日出

大哥人很好,先載我去附近的麵包店買早餐,簡單地買了個炸麵包和木蘋果汁(RS 75)後上路

清晨的風有些冷冽,大哥貼心地把嘟嘟車的拉蓬關上,讓風不會直吹進來

從旅館到立頓座椅的路途有點蜿蜒

沿路的車不多,即便有,也大多是準備到立頓座椅參觀的觀光客

大哥沿途很細心地跟我介紹景致,經過覺得漂亮的地方時也會特別停下車來讓我拍照

橘澄的暖陽渲染著夜空,照亮夜空

比預期時間早些到達立頓座椅,靜靜地等待曙光

原來這裡就是我們所熟悉的立頓紅茶之故鄉,抵達的那一刻看到立頓座椅招牌,心情真是無比興奮啊!

看著陽光慢慢劃破天際,知道美好的一天即將展開

當太陽漸漸高掛,美景也逐漸盡收眼底

迎面而來的是一片壯闊的茶園

還有雲霧圍繞的碧綠山稜

一早能夠看到這片美景,所謂幸福,不過如此嗎?

走之前,依依不捨地與眼前的景致道別

這趟立頓座椅行唯一的遺憾是來得太早無法親眼看到泰米爾族姑娘採收茶葉的景象

但我想,遺憾是為下次旅行的動力

回程路上,見到許多準備去上學的當地小孩

這些小孩總會熱情地朝著嘟嘟車內的我揮手

此趟立頓座椅包嘟嘟車的費用一共是RS 1400+入場費RS 50x2人 = RS1500 

我沒有比價,所以不確定這價錢是否合理,就當作給大家參考看看

 

 

回到Haputale市區後又馬上告別這座城市,前往下個目的地Mirissa

關於這段路程的交通方式也通常是大家比較疑惑的,所以特別跟大家分享我的方法

1. 先從Haputale的公車站搭公車前往Wellawaya

路程約1小時 / 票價RS 85

2. 再從Wellawaya搭往Marta的公車(公車很好找,只要下車後隨便問路人Marata他們就會很熱心地待你找到車了)

路程約5小時 / 票價RS 193

3. 最後從Marata任何一班有開往Galle的公車,告知車長要在Mirissa下車即可

路程約30分鐘 / 票價RS 30

 

從Haputale到Wellawaya的公車車掌超熱心,一直跟我介紹沿途的景點

當公車經過瀑布前,還特別要我準備好相機捕捉

也多虧他的熱心,讓我多捕獲一張美照!

而Wellawaya到Matara路程有些長,但公車會中途休息約10分鐘,讓人下去買點吃的或上廁所

車上也會有人上車兜售些水果點心

沒吃午餐的我買了個麵包+優格(RS 80)和芒果(RS 50)打發一餐

芒果吃來有些酸澀,還是台灣的愛文芒果好吃

 

熬過最後一段車程Matara—Mirissa

眼前的景色也從山區一路來到了海線

把在山區穿的薄外套脫掉,再度迎接酷熱的斯國天氣

 

在米瑞莎住得Hostel大概是我在斯國住過最現代化的一間了!

Hangover Hostel Mirissa (RS 2,000 / 一晚)

*價錢合理度:●●●●○ (以床位式房間來說價格有點偏高)

*地理位置:●●●●●(旅館對面就是海灘)

*乾淨程度:●●●●● (設備很現代化,浴室乾淨有熱水)

*服務人員:●●●●●(外國人經營的,英文程度很好)

*C/P值:●●●●●

在斯國住到唯一一間有冷氣的旅館

房內也有寬敞的locker可以放東西

重點是!到頂樓還可以直接看到大海!!!

可以直接躺在戶外的躺椅欣賞美麗海景,好不愜意啊!

 

來到Mirissa,最主要的行程就是賞鯨

到了主街上找了一間看起來沒什麼人氣的賞鯨團(雖然現在回想起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選擇那間)

稍後再跟大家分享我的賞鯨行程

 

再度回到舒服的旅館休息,這間旅館一切都很棒

唯一一點比較可惜的是,那天旅館人員跟我說:「今天晚上八點在旅館內會有BBQ Party可以自由參加!」

我二話不說馬上說我要參加!

但大概晚上七點多,在房內和荷蘭女生閒聊時,才得知因為買不到食材所以Party取消了...殘念

只好認命自己出外吃晚餐了

找了Lonely Planet上推薦的No1 Dewmini Roti Shop

但剛入座沒多久就遇到全鎮停電,只見服務生老練地為每桌送上蠟燭

大家看來也挺享受這突如其來的「燭光晚餐」XD

點了份Egg&Spawn&Tomatos Roti (RS 240)

不吃還好,一吃驚為天人啊~~~

外皮酥脆,內餡飽滿。真的是一吃就停不下來的美味

馬上決定明天離開前一定要再來吃一次!

 

 

 

明天展開賞鯨團行~迫不急待明天張開眼的時刻了!

 

 

 

 

 

 

 

 

 

 

 

 

 

arrow
arrow

    Chelsea雀兒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