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203.JPG 查看次數:	4 文件大小:	3.19 MB ID:	1647226

(此文同步發表於背包客棧)
我是一個背包客新手 想跟大家分享我在越南的15天(從北越遊到南越)
其實我是今年初就去越南了 但因為中間又有些事情卡住 遲遲沒將它打完
但又很想為自己留下一個記錄,所以即便已經過了一陣子了,還是分享給大家
我的行程也許不是最省錢 不一定最省時 也不一定最豐富
不過還是希望給準備要去越南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次嘗試寫,文字排版還請多包涵

我是一個21歲的女生 今年一月底 我一個人去越南15天
這是我第二次一個人旅行

機票去程買長榮航空的台北→河內 回程則是胡志明→台北
剛好就從北進南出

這次我15天的行程總預算抓在新台幣三萬左右(包含來回機票12000左右)
而我住的地方都是平價的dorm room,只求簡單乾淨,可以安全睡一晚就好
但整體來說我覺得越南的hostel滿多都很不錯而且又超便宜啊!!
吃的方面我喜歡找路邊攤或小店,偶爾吃好一點點讓自己滿足一下
不過其實路邊攤的滋味也都很不錯唷~~

關於越南的交通,我必須說,過馬路 直接闖!就對了!
別傻傻的在路邊等車子停下來讓你喔!他們是不會理會的
你就照著自己一定速率的步伐大搖大擺的過馬路,
那些車子和摩托車駕駛會非常厲害的閃避過你 

還有因為越南盾的幣值非常大
所以他們通常會直接以「千元」為單位跟你報價,
例如VND 10,000 (約台幣15元),商家就直接會跟你說ten或比個10的手勢
一開始可能會不太習慣,拿鈔票錢都要仔細數上頭有幾個0,很怕拿錯張哈哈

台灣的插頭可以直接帶去越南使用沒問題!

-----------------------------------------------------
大致的行程:
第一天 搭程早上的飛機 台北→河內 (住 河內-Sports Hotel)
第二天 下龍灣 (住 下龍灣的船上)
第三天 下龍灣 (住 河內-Sports Hotel)
第四天 河內 下午從河內搭國內航空(VietJet)到峴港 再搭公車到會安(住 會安-Sac Lo Hostel) 
第五天 會安古城
第六天 參加美山半日遊 晚上搭夜車從會安到芽莊 (住 臥鋪巴士)
第七天 芽莊 (住 芽莊-Tapalo Hostel)
第八天 參加芽莊四島遊 
第九天 搭一早的車從芽莊到大勒(住 大勒-Da Lat 24h Guesthouse)
第十天 大勒
第十一天 搭早上的車從大勒到胡志明(住 胡志明-Lily’s Hostel)
第十二天 胡志明
第十三天 胡志明
第十四天 胡志明
第十五天 搭乘下午的飛機 胡志明→台北

※我在同一個地區都住同一個hostel,省去一直背行李的麻煩
-----------------------------------------------------

行程開始!文字有點多唷~~



【DAY 1】
搭乘早上的飛機,台北直飛河內,約飛行三個小時
大約中午左右抵達河內,一月的河內氣溫比台北溫暖一些,但仍是要穿著外套的程度

下飛機後就直接到過海關的地方,排隊人潮有點多,
後來發現是因為他們海關效率不是很好,所以等了滿久的。
輪到我時沒被問什麼問題,也沒碰上要求給小費的情況,很順利地出關了。

出關到大廳後,往右手邊走有一家電信業者,
跟店員說明要在越南待的天數後,買了一張當地的預付卡(200,000盾),
照店員說法是可以網路30天無限使用,電話可以打,但我忘了可撥打的扣打,
因為我都是以網路為主所以對我來說很夠用了。
我是帶美金去河內機場換,記得機場內每家的匯率都不太一樣,貨比三家才不吃虧!

出機場後,原本想要搭公車,但一直找不到公車站牌
(回去網路查發現是出機場要一直往右走下去到高架橋那裡,我只走了一小段就回頭了),
後來問了路人,結果它指向一台接駁小巴士,
位置就在出機場往右走過個馬路,
會看到越南航空的接駁小巴士(費用是一個人美金$2或40,000盾),
但就是一定要湊齊人數才肯發車,當時我等了快一個小時車子才開… 
從機場到河內市區約40分鐘的車程。


(上圖是河內市區的地圖)

下接駁車後先走路去住的地方放行李,接駁車會停在還劍湖的西南方
(Quang Trung和Ba Trung的交叉口附近,上下車都在同個地方),
而我住的Sports Hotel則是在還劍湖的東北方位置,
在找路的時候會有很多摩托車司機跟你說距離很遠,要搭車之類的,開始跟你拉客,
但我想說省點錢堅持用走路的,不過也走大概15~20分鐘左右就到了。
還可以順路欣賞午後的還劍湖風光,挺舒服的!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010.JPG 查看次數:	11 文件大小:	2.74 MB ID:	1647205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009.JPG 查看次數:	3 文件大小:	3.64 MB ID:	1647204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008.jpg 查看次數:	12 文件大小:	2.70 MB ID:	1647203

Sports Hotel我住的是女生六人dorm room,房間和浴室還算乾淨,

有自己的locker和床頭小燈。

放好行李後,緊接著出發去The Shin Tourist(新咖啡)訂明天出發的下龍灣的兩天一夜local tour行程
(新咖啡有很多仿冒的,要認明正牌的才比較有保障喔!),
但我訂正牌的新咖啡還是有發生一些我覺得小被騙的事…,稍後再跟大家說。
一進新咖啡跟櫃台說明要去下龍灣後,櫃台會拿出一本行程介紹,
依照自己的需求選出要的天數、船型、行程等,
我後來選的是第二便宜的兩天一夜住船上旅程,行程費用是VND 1,998,000。

河內市街頭隨處可見這種越式法國麵包和小板凳的路邊座位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019.JPG 查看次數:	14 文件大小:	1.86 MB ID:	1647207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016.JPG 查看次數:	13 文件大小:	2.40 MB ID:	1647206


原訂今天晚上要去看昇龍水上木偶,網路上說當天買票即可,
但我那天不知道是什麼日子,下午去買票時居然賣完了!!!
真的是好失望啊… 只好去吃東西來彌補一下,
看到昇龍水上木偶劇場斜對面有個涼拌木瓜絲的路邊攤還滿多人的,
好奇心驅使下我也就坐下來點一份來試試(VND 40,000)!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025.JPG 查看次數:	11 文件大小:	1.75 MB ID:	1647209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023.JPG 查看次數:	5 文件大小:	1.55 MB ID:	1647208

裡頭加了青木瓜絲跟一些蔬菜及香料,還有吃來像是肉乾類的東西,淋上醬汁和一些花生碎,調味吃來酸酸甜甜的,配上爽脆的蔬菜一起享用,挺好吃的!
滿意越南的第一餐

接著又開始到處探險,陸續吃了烤豬肉串和越式法國麵包夾料三明治(VND 20,000)

我必須大推上面這家烤肉串!!記得有牛肉和豬肉可以選擇,我選豬肉。
價錢不貴(VND 10,000),重點是非常好吃啊!!!
它擺在熱鬧的36酒吧街上,只是好像不一定會出來,我過兩天想再來吃就找不到它了…

吃飽後想說走個路消化一下,遊著還劍湖走,邊欣賞湖邊風光,配上皎潔的月光和涼爽舒適的天氣,我不知不覺走了三圈…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053.JPG 查看次數:	8 文件大小:	2.57 MB ID:	1647210

喝了杯檸檬茶後回旅館休息,

為明天的下龍灣之旅儲存體力




【DAY 2】
一早吃了旅館提供的早餐後,在大廳等待,新咖啡的導遊就會來旅館接人囉!
坐上小巴士,出發前往下龍灣!
在車上,導遊Leo就會跟大家收護照,
然後一一介紹這次同行的夥伴是來自哪個國家,而我剛好也是整團中唯一一個台灣人

Leo跟我們介紹這是河內最長的一條彩繪牆,色彩繽紛可愛~ 而且越南不只人瘦,連摩托車都好苗條喔哈哈

大約搭車四個小時後就會到前往下龍灣的港口,
接著搭乘小木船,就會到這次兩天一夜的船Golden Lotus,
船隻本人沒新咖啡宣傳圖的漂亮…




上船後Leo會幫我們分配房間,
因為我是一個人,所以我就跟另一個韓國女生同一房間了
那時候就偷偷問了韓國女生是付多少錢參加這個行程
結果居然是最便宜的那個價錢!
我在猜可能是因為另一團人數不夠出團,或是差在房間但偏偏我又只有一人之類的
還是有點小被騙的感覺

在房間稍作休息後便到餐廳享用午餐,
這時候還有接下來的用餐時間,服務生都會拿menu給你問你要不要加點飲料或啤酒之類的,這都是要額外收費的喔!
而吃的菜色以背包客來說算是很不錯的了!


飯後可以到甲板上吹吹風,欣賞下龍灣的景致。
下龍灣的天氣還滿涼的喔!建議多帶件外套保暖
我去的那天天氣有點微陰,為下龍灣的景色添些霧氣,和島嶼風光融為一體,如詩如畫。


Leo集合我們,搭上另一艘小船,前往一座島嶼看鐘乳石。
網路傳言有小桂林之美,但我感覺這邊的鐘乳石漂亮是漂亮,
可是總覺得被人工整理過後有點太過刻意、太人工美的感覺… 
也許我還不夠會欣賞這些吧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163.jpg 查看次數:	8 文件大小:	1.64 MB ID:	1647212

不過從這座島上看出去的下龍灣很美、很美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203.JPG 查看次數:	4 文件大小:	3.19 MB ID:	1647226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196.JPG 查看次數:	5 文件大小:	3.06 MB ID:	1647227

一座島遊玩換另一座,這次的島嶼帶有些許海岸的影子,有沙灘,
但卻有坐小山在後頭,順著階梯步道爬上去,
剛好天色微暗,又是新的一種下龍灣風光。
在島上還補捉到幾隻小猴子的身影,牠們似乎已經很習慣人類了,完全不怕生!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DSC00224.JPG 查看次數:	6 文件大小:	4.54 MB ID:	1647213

晚餐回到住的船上,體驗自己diy包越式春捲,
大家聚在一起手忙腳亂的包著、討論誰包得比較漂亮,非常有趣!
包好的春捲交給專業的廚房料理,就回到餐桌上準備享用囉!
晚餐菜色也不錯,但可能因為春捲是自己包的所以又覺得更好吃了


晚餐後的娛樂是夜釣小管,但是…非!常!難!釣! 
我們整團人釣了幾小時一隻都沒釣到,到最後大家都紛紛放棄,
導遊也說釣小管真的要碰運氣
釣類的大家回到船內開始唱起卡拉OK,各國的歌曲都有個幾首,
至於中文歌都是有些年代的了,不過來這裡就是可以聽到不同國家的歌曲,
即便沒聽過大家也會跟著一起哼或是起舞,很棒的夜晚

而且船上的洗澡設備出乎我意料的完善,
可以洗完澡好好休息,體驗難得的夜宿船上時光




【DAY 3】
迎接在下龍灣的早晨,吃完早餐,今日的重頭戲是在下龍灣划獨木舟!
一個人的我一樣跟同房的韓國女生一起划。比想像中還要難駕馭的獨木舟,
划著划著、感覺更貼近下龍灣了!


結束了獨木舟就是返航的時候了。船慢慢地行駛回碼頭,再搭車回到河內市區
和團員們也到了道別的時候

原本互不相識的一群人,因為這兩天一夜而有了交集,
加上下龍灣獨特的美麗景致,真的非常推薦參加下龍灣local tour啊!

回到河內市區已經是午後接近傍晚了,
晚餐吃導遊Leo推薦的牛肉河粉(Pho Gia Truyen)
(在HANG DIEU和BAT DAN交叉口附近)
這家河粉似乎滿有名氣的,店內人潮滿滿,
跟著前面的人一樣,點一碗牛肉河粉加上一盤油條(VND 55,000),
把油條放入河粉中,吸飽湯汁後吃,單喝湯頭也很甜美,真的非常美味!


吃不過癮的我又再嘗試Leo推薦的BBQ和越南春捲(HANG MANH街),
點份春捲(VND 65,000)後,一入坐便會附上一大盤生菜、白米線和筍子湯,
再越南吃東西幾乎都會有很多蔬菜,吃了很開心~~
不過這家的筍子湯喝來是冷的,觀察別桌的人幾乎都是把米線切成一小坨一小坨,
然後沾著湯或是包在生菜裡食用,
不過這春捲份量也太大了吧!剛吃完牛肉河粉的我一個人完全無法解決它… 
至於口味…我倒覺得昨天在下龍灣船上吃的春捲比較合我胃口


前幾天沒看到水上木偶劇的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再去了一次劇院門口,
今晚居然有票了!!
雖然只剩比較後面的位子,但我還是興高采烈的買了一張(VND 60,000)~~
不然我沒看到一定會覺得很遺憾
十足越南風情的木偶劇,想不到原以為陽春的木偶劇還會有特效,
一旁還有越南姑娘再奏樂唱曲調,雖然語言不通卻還是忍不住鼓掌拍手,
以這票價來說CP值真得很高哇!



晚上再去36街還有像是夜市的HANG DAO街走走,熱鬧非凡




沿途看到這種路邊燒烤,覺得很特別,可惜我已經吃太飽,不然真得很想嘗試呢





【DAY 4】
一早起床,享受在河內的最後一天。在歌劇院外頭佇足拍照了一下,


就前往歷史博物館(門票VND 40,000)。
裝潢很簡單,裡頭沒什麼遊客,
介紹了越南從過去到現今、從被統治到獨立的過程,
其中也包含我們可能最為知悉的越戰。
裡頭展出的文物還滿多的,若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這看看。



在河內的最後一點時間,去了旅遊書上推薦的Paris Deil,
點了半條baguette和越式咖啡(VND 79,000)


這價位對旅途中的我來說有點小奢侈,
但因為我實在太喜歡法國麵包,還是想嘗試看看。
麵包非常好吃,外皮很酥脆
不像台灣有些法國麵包外皮都很韌,難以咀嚼
配上微Q的麵包體,細細咀嚼還有點淡淡的麥香味,
配上香濃的咖啡,邊欣賞街道風景,愜意。

中午時分,搭著越南航空巴士去河內機場,準備搭飛機前往下一個城市─會安。

雖然說河內到會安飛機不會直達,只是因為如果坐巴士要花上14個鐘頭,
所以我還是選擇飛機了… 
搭乘捷星航空到峴港機場,大約兩個小時就能抵達。
從峴港到會安還需要再坐公車,而機場離公車站牌還有段路程
(Tips:出了機場門口,走到對面看到白色圍牆後左轉,沿著圍牆一直直走
→看到圓環再右轉→接著走點路後會再看到一個圓環→斜對面有個大公園,
過馬路沿著公園走→走到公園底再右轉→再往前走一些些就可以看到藍色站牌),
搭乘1號公車就對了!


一定要提一下,在峴港要過馬路時,因為有個路段交通實在非常繁忙,
車流絡繹不絕,完全沒有縫隙可以鑽過馬路,
這時候有個載著小女孩的阿伯騎摩托車經過看到我一直站在馬路旁手足無措,
很好心地用他的摩托車幫我擋住車流護送我過馬路,
真的讓我非常感激!也體會到越南人的溫暖!


到會安的公車費用是VND 50,000,建議準備剛好的鈔票,車程大約40分鐘。
抵達會安時天色已經有點晚了,而我住的地方剛好又離公車站有點遠,
加上今天背著包包走了滿多路的,於是妥協搭了摩托計程車,
騎車大概10分鐘的距離,原本司機開價VND 50,000但後來我講價到VND 30,000成交 
(建議上車前跟司機問清楚價錢再上車,也可以試著殺價,不然有些司機會漫天喊價)。

晚餐簡單在旅館附近點了盤越南炒飯,
東南亞料裡很愛加的大黃瓜,然後配一小疊像是魚露的醬汁在旁邊


晚上住Sac Lo Hostel,這間是四人男女混宿的房間,房間和浴室也滿乾淨的
但缺點是沒有吹風機,晚上冷氣開得滿涼但被子卻只有薄薄一條毯子,
我只好穿著我的連帽外套戴著帽子睡覺,渡過在會安的第一晚。



(上集結束,謝謝你/妳的收看!我會繼續努力把中集跟下集都寫出來的!!!)

arrow
arrow

    Chelsea雀兒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